期刊詳細資料 Journal detailed information
作者(Author)劉維真
篇名(Article title)自用住宅優惠稅制評析
期刊名(Journal name)台灣環境與土地法學雜誌
國際期刊(International Journal)
中文摘要(Abstrct)居住為基本人權,因此為滿足此一基本生存權利,政府應使全體國民居住於適宜之住宅且享有尊嚴之居住環境 。惟國人向有「有土斯有財」之觀念,因此租賃型住宅、使用權住宅或地上權住宅均不能成為國人滿足居住權利之住宅商品,購屋置產為國人所期待之住宅政策。依據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結果 ,全國自有住宅率高達84.89% ,可知國人的住宅需求不僅僅是居住權利之滿足而已,亦發生資產效果。現行的住宅政策亦以此為目標,透過房價合理化政策,讓國人買得起房;提供長期低利貸款,扶植首購族購屋能力。而不動產相關稅賦,亦針對自用住宅規劃優惠稅制,減輕其持有及移轉換屋時的負擔。但各稅法對自用住宅之定義不盡相同,是否造成納稅義務人適用之疑義?民國100年6月1日開徵之特種貨物及勞務稅(簡稱特種銷售稅),因其開徵目的在抑制短期移轉之投機行為,但自用住宅則不在此限,惟此自用之定義較其他稅目更為嚴苛,日前行政院更提出修正條款 ,從嚴規範自用住宅免徵要件。而今年被熱烈討論的「囤房稅」 ,也促成房屋稅條例之修正,區別自住及非自住情形,以適用不同之稅率,並授權地方政府依持有房間戶數訂定差別稅率。因此,除原有之稅制有自用住宅優惠稅制規劃外,近年來相關實現居住正義之政策均以課稅為手段,但均不例外地排除自用住宅之適用或給予優惠稅率,但相關稅法中的優惠條件是否相同?有無必要對「自用住宅」做統一解釋?爰為討論重點。
ABSTRCT
中文關鍵字(Keyword)自用住宅、優惠稅制
KEYWORD
卷期(Volume No)第2卷 第3期
頁數(Page number)第101~116頁
年份(Year)2014/8
語言(Language)1